Wednesday, June 01, 2005

多闻 听空

.

看了颜峻博上的“入流亡所” 把楞严经里的原文搜来看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報圓,空所空滅,生滅既寂,寂滅現前”

釋迦要众菩薩在楞嚴法會上,交流一下各自修習禪定的方法和心得。
众菩薩各有修持方,通称为二十五圆通
观音以音观世 用耳根修习禅定 修持法是为耳根圆通
耳根,人之听觉机能也 ,圆通,为圆通明悟

观之便知其难 所以先学第一步

初于闻中,即入听而不闻之境的第一步。入流亡所,即声甫入耳即让其流去,勿許之停留滞窒。 入流,为出流之反面。出流是,耳朵接收到声音/信息,经大脑的确认,然后意识自会向声源流去,而性外驰。入流就是要“心光反注”,不出流随声。声在身外,不能改。故此应修心念,斩断心念于感官之间的纽带,达到“亡所“所就是声音的对象,勿使一发动全身。发有无重数,身只有一具,心亦然。

第一步已经很难,我是个心不定的人,特别易为音所惑所怖。霸道的巨响,游丝般半断未断的呓语,足以震破吾春睡,使我服易色。六根的眼耳鼻舌身意,首者为眼,因为人最常用视觉和影像认识描画世界。第二即为耳了。常问人宁愿瞎还是聋,很多人都答不上来,盖因听觉跟视觉一样重要,二者同样带给人很多的享受和经验,这些享受与经验是建构我们世界的骨干和细部,是朱红大柱,也是雕花罗钿。要清六根,就要把眼耳鼻舌身意,这些世界的各部分,逐一消解。既然世界已从人念遁退消失,就必莫有俗世带来的烦恼种种。这道理人人知之谙之,就看如何漆上那个红圈兽困的“拆”字。

于友处渡夜,晨时常闻其楼上鑽鑿,有龙卷之势。想必是装修。声捣吾耳,我脑中便浮出,壁墙在铁嘴下轻微爆裂,扬开的灰绿粉尘,装修工人的泥棕皮肤,处处绽放的汗腻,塞眼的天拿水味,和点缀其间的粗口。

入流亡所,真要试试。尤其现今资信爆棚,更为旨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