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05

家世

看过穆谦那篇有关茶的文章以后,我惊诧原来显赫家世,并不只是在荧幕上才有的。想不到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办,一百间房的大屋,真吓死人又让人羡慕。

人总有这些寻根的心理的,想把自己融入家族里,和同族人分享共同的特征共同的欢乐与苦难,在自己身后建立一个忧戚与共同荣同哀的后盾,然后渐渐把自己的特点抹去,继而和所属群体拥有一样的思想感情。从一个人到一分子,一步两步。把自己纳入任何一个群体,结果都是这样。

我有什么家世呢,我连我爷爷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爷爷跑船,走了佬,丢下了爸爸和女麻 女麻。我问爸爸,爸爸说,爷爷做酒楼,整点心,肠粉烧卖鸡球大包。战乱的时候跑到乡下,娶了女麻女麻,和平爷爷了又回到香港。后来走了,跟一个女人,也不知止不止一个。麻麻便一个人,养大爸爸。爸爸说爷爷死时他也不知道,那时从一个同乡那里听回来的他的死讯。隔了几十年,爸爸再见爷爷,见一个半人高的泥黄骨灰缸。麻麻呢,几代都是农民,跟当时大部分中国人一样,春耕秋收,脚底烙下去晒榖场的近路,住在一个叫白泥坑的小村。

我一心融入金粉世家的希望破灭了。

爸爸吃完了桌上的碟头饭,说我们家的先祖,原先不是住在广东的,是河南一带的官,不知河南何地,也许是开封。走难走到白泥坑,定居下来,开枝散叶,不断繁衍,所以爸爸家是全村一宗一姓的,不姓刘的肯定是外乡人。为什么要逃难呢,就没有人知道了。只知道那是应该是明末清初年间,几个当官的兄弟逃难到广东龙岗一带,各自建村。爸爸说后来朝廷一路追下来,追到白泥坑,杀了百几个男丁。我想差不多是全村的男人了。哎呀呀,我仿佛看到田边堆成山的灰骨头,在我波澜不惊的稀薄的个人历史后。要不是身居要职的大官,政府不会穷追不舍的,所以我们先祖是有点地位的。建的起也养的起一条村,钱是当然有的。爸爸喝完杯奶茶以后便作了这样的结论。

是有点地位的。赫赫。虽然我现在连买瓶水都锱铢必计,为那一个几毫呱呱半天。。。。。。哈哈,让我镕进那个铺金砌银的血缘里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