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6, 2005

其香不退

.


Edith Piaf------法国著名女歌手艾迪·皮雅芙(1915-1963),烩炙人口的一阙叫 La Vie En Rose,没有听过原曲都应该有听过陈百强“粉红色的人生”。夜里突然想听听Piaf的歌,却找不到唱片。

上网search piaf 的照片,发觉张张都很忧郁,尽管镜头前笑着希冀着,指甲上镁光蝶影双双,最好的月色都落在脸上,还是看到她的巨大的伤感,好像前山篝火缭燎,赤裸的人们跳舞,转亮星宿,后山空无一人,连蝼蚁都死尽,泥土如沉默的金属,月色冷青松。Piaf月眉弯弯,一如当时一般的女性,她是先把眉毛剃尽,再用眉笔或铅笔划上极幼极弯的抛物线,五官中用来构成表情的重要部分让摘走了,用颜料以点山翠,哀乐都埋在假树的根下。她是天后,是万人迷,是法国人手心里的小云雀。她的微笑属于观众,苦在粉底胭脂后。有小丑背人泪的酸楚。

跟阮玲玉周旋一样,piaf最难行的是情途。男人在身边兜兜转,最后个个走掉,只留在她的歌里。无怪piaf常以激昂讴歌爱情,声声谩道情场如战场,尤其对手是玛丽莲梦露之类的强敌。跌了又跌,損手烂脚,好在伤痕有进行曲般的歌声掩护,伤的越重唱的越大声。一身黑衣拉着piaf的哑瓷色皮肤玫瑰一样,内外不分地松弛。

La Vie En Rose好多人翻唱过,大都唱得不好。就连陈百强有点忧郁气质点缀,也唱不好。有些东施效颦的后来者更是不济,在乱点桃红的唇纹尽现的嘴巴之间吐出恶俗的塑胶玫瑰。

其实piaf的歌中我最喜欢的不是 La Vie En Rose, 而是L'Accordeoniste( 手風琴樂手),因为我看过一张piaf的照片,唯一一张,她脸上有真正的快乐。相里她,抱着手风琴,两根小辫随眼光跳着。那时她不过15。应该是她离家闯天下前后。涉世未深的小人儿。把它送给所有喜欢手风琴的人。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Edith Piaf was great.

7:5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