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9, 2005

.


此广告要是出于现今21世纪的杂志上,制造商广告商肯定被告到裤甩,卖多几吨番枧都不够赔。种族歧视在欧美跟性别歧视一样都是死罪,就算死罪可免活罪都难饶。尤其是美国,什么颜色的人种都有,个个都要歧视真是得罪人多。
所以黑人聚居的新奥尔良的风灾后的惨况和灾民遭遇的冷待,事前谁也估计不到。
是的,不在伊拉克,不在埃塞俄比亚,新奥尔良,在美国。那个大把武器,周街麦当劳,空调处处的星条旗国家。
突然入了炼狱。
在遭到飓风卡特里娜蹂躪后,新奥尔良形同泽国,大部分人家园尽毀,置身水深火热当中,以布什为首的政府却没有提供即时的援助,灾民的情况一天不如一天。发展到后来,新奥尔良进入无政府状态,没水没电没汽油的情况底下,部分人开始到处抢掠,灾民栖身的体育馆里,强奸打斗吸毒屡见不鲜。各方批评布什政府救灾不力,国民警卫军到了灾场就是打扑克说说笑笑过日晨更是令人发指。布什在是次风灾后最果断的决定就是下令全国所有公共建築物及軍事設施,包括白宫跟所有美国驻外领事馆及军事设施都必须下半旗致哀,当然这于灾民来说,只是用来证明政府没有完全忘记他们,降了一半美国旗下面,肚子依旧空,小孩儿继续发烧,脱水,濒临生死边缘。妈妈抱着忙着发红发烫的小朋友,望着漂浮灰水中的脏物,不知能否继续期待。
布什让人骂了那么多天,也不见有什么救急扶危的大动作,反之世界各国纷纷表示愿意提供援助,就连邪軸心的一鼎足-----伊朗,亦如是。
新奥尔良是个孤城。不是国不是家。
这次风灾的严重后果是美国人始料不及的,措手不及姗姗而至--------尽管他们在电影院内预习过那么多次。大鹰的大美国精神羽翼丰威底下怎么会出事-------从前有人这么以为。但此刻在茉莉香水的余香下,大鹰收起坚翅,任由天火毒蛇炙你身,一双眼看你皮肤上梅花血点点。
美国素来推崇平等民主,但是美国政府的种族歧视政策却一支冤魂不散,种族不平等比各种残骸更快从污水里露出叶叶巴掌大的蓝脸:在美国,黑人平均收入远比白人少(约十倍之差),不少黑人没有自己的汽车和住所,黑人申请房屋及汽車按揭,往往要較白人付更高利息,不仅如此,有报告指出“1998年黑人的平均壽命是 71.3歲,白人則是 77.3歲﹔黑人嬰兒死亡率多於白人一倍。 6月一份報告指, 2002年美國有四分一黑人長期失業,是白人失業率的一倍,較亞裔人及西班牙人亦高 70%﹔每 3名黑人男子中,有一人曾嘗過牢獄生涯。“此外,大部分黑人住在如新奥尔良一样容易受灾的地区,种种现象显示美国黑人能得到的资源和机会远比白人少。而这种政策在美国政府于新奥尔良的灾难应变方针里表露无遗。而且,将来似乎也不会有大改善。
有消息指,在污水抽干以后,新奥尔良起码会被放弃起码九个月,重建工程将至明年夏季才开展。
对灾区中的抢掠者,若犯者为白人,传媒便以“凄惨的饿者寻找食物“形容之。若犯者为黑人,传媒即以“暴徒”名之。
一群在体育馆里避难的学生说,体育馆里晚上的治安极差,他们须搭建“臨時防衛線“以自保,具体方法是“女孩坐在內圍,男孩則在外圍,以椅子作保护“。想象得到那些围拢着的花瓣般的小脸,一片片着起火来。
茉莉香水和爵士乐的糖衣底下,黑人的处境,似乎从来没变过。
黑与白,从来都明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