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5, 2005

越是越南个越,南是越南个南

photo of vietnam (from the blog http://www.fred-elec.com/blog/)


"越南民族傳統節日與中國相同,主要有春節、清明、端午、中秋、重陽等,其中春節為最盛大的節日。"

"越南受漢文化影響頗深,多信奉佛教。佛教自東漢末年傳入越南,十世紀後,佛教被尊為國教。目前全國佛教徒約2000萬人。"

越南人"飲食習慣與我國廣東、廣西和雲南一些民族相似。吃飯用筷子,喜吃清淡、冷酸辣食物。"

"北越的紅河三角洲曾經是一個交通孔道,各個不同種族的人都經由這裡來到越南,其中最大的一支,就是中國長江流域的駝族。這支2000年前來自中國的越南人,好幾個世紀以來一直留在北方,其所形成的越南文化包括佛教在內,受中國影響很深,而且逐漸向南遷移。秦始皇時成為中國藩屬,其內部有丁朝、李朝、陳朝、阮朝相繼執政,與中國的關係持續到19世紀。"

"历史上的越南长期臣服于中国,所以“安南”、“越南”这两个国名均与中国官方有关。“安南”之名,最早见于唐调露元年(679年)所置之安南都护府 (治所在今河内)。“安南国”之名,南宋绍兴十四年(1144年)、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即见于记载 ;待到淳熙元年(1174年)初,李朝国王李天祚遣使入贡,南宋孝宗始正式“詔賜國名安南,封南平王李天祚為安南國王”;次年八月,又“賜安南國王印” 。“安南国”之名自此始 。此后,其国王屡为元、明、清各朝封为“安南国王”。嘉庆八年(1803年),清朝改“安南国”为“越南国”,册封阮朝创立者阮福映为“越南国王”。为何国名叫“越南”?《嘉庆重修一统志》卷五五三有一个简短的说明:“先是,阮福映表请以‘南越’二字锡封。上谕大学士等曰:‘南越’之名,所包甚广。考之前史,今广东、广西地亦在其内。阮福映即有安南,亦不过交趾故地,何得遽称‘南越’?该国先有越裳旧地,后有安南全壤。天朝褒赐国号,著用‘越南’二字,以‘越’字冠其上,仍其先世疆域;以‘南’字列于下,表其新赐藩封;且在百越之南,著于《时宪书》内,将‘安南’改为‘越南’” 。 “越南”之名一直沿用至今。"

"由于长期受中华文化的熏染,致使越南的风俗习惯酷似中国,如节令、服饰、婚丧礼仪、宗族关系等与中国均大同小异,所以连胡朝皇帝胡季犛(1400年~1407年在位)也说:“欲问安南事,安南风俗淳;衣冠唐制度,礼乐汉君臣”。因而在地名学方面,越南历史上的政区如郡、县、道、路、镇、府、州、省等地名通名,莫不学自中国。"

"越南的府制,也是从中国搬去的。他们的府制是从前黎朝开始实行的,比中国唐朝开始实行府制晚了二百多年。宋代以后,中国的府级建置逐年增多;前黎朝以后,安南国的府也多了起来,李朝有天德府、长安府、应天府、都护府(即直隶府)、清化府、乂安府、富良府等建置 ,据中国方面记载尚有“大通府”之建置 。属明时期,交趾布政使司在永乐五年(1407年)辖有十五个府,即交州府、北江府、谅江府、三江府、建平府、新安府、建昌府、奉化府、清化府、镇蛮府、谅山府、新平府、演州府、乂安府、顺化府 ,次年升太原州为太原府、宣化州为宣化府,共有十七府。后黎朝时,安南全国置有49府 。并且,陈朝时有龙兴府路、新兴府路、乂安府路这样叠床架屋式的地名,这与中国元初的广宁府路、河南府路、嘉定府路、宁夏府路等地名结构如同出一辙。"

我从 yahoo 和 google 寻找中越自古以来亲密的种种,在历史大块的生蚤的皮毛里同时摸到了你与我亲密的种种。

我想收集各种史料,加盐加醋,炒成一段辣香升腾,呛人的天定姻缘,我们一同看见前世我为你采的青竹叶。

你与我的纠缠,早在那个交趾,安南蛰伏,在春暖花开的今天,像胃酸一样涌出来。

此刻业已夜半,天边漫满倒翻了的灰紫,晨鸟的瞅啭把夜空一点点啄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